新生儿鼻塞误诊为先天鼻后孔闭锁1 例

2008-04-14 00:00:00 来源:

  1  病例介绍
  患儿,女,生后1 天,因青紫、鼻塞24 小时来诊。患儿系第2 胎第2 产,足月侧切助产,产时脐带绕颈1 周,青紫窒息,经用鼻导管清理呼吸道、吸氧等恢复自主呼吸。1 分钟内阿氏评分6 分。患儿生后鼻塞、呼吸困难,口周青紫逐渐加重,于产科给予吸氧、呋麻液点鼻无明显改善而入我科。入院查体: T 37 ℃,P 150 次/ 分,R 60 次/ 分,足月新生儿貌,反应差,前额及口周青紫,鼻塞、张口呼吸。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50次/ 分,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吮吸反射、拥抱反射减弱。入院诊断:1) 新生儿窒息。2) 先天性鼻后孔闭锁。请耳鼻喉科会诊,意见为:患儿张口呼吸,口周青紫,无鼻翼煽动,棉絮试验阴性,鼻前孔正常,鼻腔后端窥不清,用12 号导尿管插入鼻孔,双侧均不通,左侧进入3 cm ,右侧2. 5 cm ,咽部未见导尿管。诊为: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建议建立口呼吸通道。经抗感染,雾化吸入,应用氟美松、纠酸等治疗后12 小时,患儿能够闭口呼吸,鼻腔渐通畅,撤除口呼吸通路,除外先天性鼻后孔闭锁。
  2  误诊原因分析
  2. 1  对新生儿鼻咽部生理特点缺乏认识 新生儿几乎无下鼻道,鼻粘膜柔嫩且富有血管,粘膜易充血肿胀,而使狭窄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锁而发生严重的呼吸困难。本例患儿本来就有窒息史,生产过程中应用鼻导管反射吸取分泌物造成鼻粘膜损伤致肿胀而造成鼻塞、呼吸困难,耳鼻科医生插入导管又不通畅,出现类似鼻后孔闭锁的表现而造成误诊。
  2. 2  对鼻后孔闭锁的特点缺乏认识 新生儿鼻后孔闭锁以双侧完全性鼻后孔闭锁较多见,症状严重,临床主要表现在生后严重的呼吸困难和紫绀,张口啼哭时,呼吸困难及紫绀反而减轻甚至完全消失,而闭口后或哺乳时则症状加重,呈间歇发作,较简单的诊断方法是在呼吸困难时用压舌板压舌张口,呼吸困难就好转或用鼻导管自前鼻孔插入,观察是否进入咽部。本例虽有呼吸困难、紫绀,但并无张口哭闹时青紫减轻的特点。耳鼻喉科使用12 号导尿管偏大造成误诊。随着治疗局部雾化吸入鼻粘膜肿胀消失后,呼吸困难、紫绀症状消失才明确诊断。
  3  体会
  此病例虽未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但给患儿家属造成了极大的精神负担,尤其对产妇,更不利于身体的康复。本病例给我们的教训是遇到类似患儿要对其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避免盲目性,造成不应该发生的误诊误治。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