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刀手术治疗先天性后鼻孔膜性闭锁

2008-04-14 00:00:00 来源:

  先天性后鼻孔闭锁为临床少见畸形,手术是治疗的唯一方法,经鼻腔径路较合理。随着鼻内窥镜外科技术的发展、高分辨率CT、手术电钻、激光、微波、Hummer 器械的运用使后鼻孔成形术成功率大大提高。等离子刀是一种新型的手术切除设备,它是通过低温消融技术使分子瓦解而去除组织。2003至2005 年我科在鼻内镜下用等离子刀手术治疗先天性后鼻孔膜性闭锁3 例,现将应用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临床资料 见表1。术前均行鼻内窥镜及螺旋CT 检查。入院前例1 ,例2 已知患此病,例3 多次因肺炎住院未明确诊断。
  1. 2  手术方法 3 例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经鼻内窥镜鼻腔途径用等离子刀完成手术。患者取仰卧位,鼻咽部填纱布,用1 %丁卡因30 ml 加0. 1 %肾上腺素3 ml 棉片表麻收敛鼻腔后,0°或30°鼻内窥镜自鼻底进入,直视下应用鼻科等离子刀(美国Arthro2care 公司产,ENTec Coblator 双极温控低温射频消融手术系统,射频针直径1. 3 mm ,长100 mm ,电极长14 mm) ,调节输出功率,一般调整至6~7 挡(共有1~10 挡) ,在鼻底近犁骨后缘处逐点切开闭锁膜并扩大修整创缘,辨清鼻咽部诸结构,分离暴露犁骨后端以360°可旋转反张咬切钳向前扩至双侧后鼻孔约8 mm ×10 mm 大。创面等离子止血后,例1 置硅胶管成倒“U”形,鼻外固定并行鼻咽填塞,另2 例未放扩张管,膨胀海绵支撑。术后予以呋麻滴鼻剂点鼻,抗感染治疗。
  2  结 果
  手术时间平均< 40 min , 术中出血量平均< 10 ml 。术后48 h 取出填塞物,3 例均无出血、食物反流、鼻窦炎、中耳炎、开放性鼻音发生。例1 在术后2 周左右感疼痛不适,拔除扩张管,见后鼻孔形态良好,有去除伪膜肉芽,20 d 创面愈合;另2 例未放扩张管,伪膜少,水肿轻,无肉芽,后鼻孔形态良好,创面7 d 愈合,后术6 个月后有嗅觉恢复。仍在随访中。
  3  讨 论
  目前鼻内窥镜检查结合CT 影象是诊断该病的优选方法。一经确诊应争取早日手术,改善功能。经鼻腔手术径路较合理,不同直径、角度的鼻内窥镜及录象监视系统,可保证视野清晰,熟练的操作技术加上手术电钻,激光,微波,Hummer 等先进器械,在防止出血、狭窄等方面具有优越性,手术成功率可大大提高。
  等离子刀是一种低温消融技术。它是利用主机产生的射频能量传送到有多个双极回路的刀头上,在导电液的媒介作用下产生大量的等离子体,这些等离子体粒子被电场加速而具有足够的能量打断靶组织内的有机分子链,使其分解为小分子和低分子量的惰性气体而快速去除靶组织,从而达到组织减容和消除效果。
  等离子刀技术切割组织的精度可达到100μm ,其工作温度仅为40 ℃~70 ℃, 不同于传统的单极电刀、激光、微波等设备,因而对周围组织的损伤极小,且此设备具有自动能量控制,防止过度射频消融,具有专门的止血模式。双极设计,安全可靠。系统操作简单,手术中使用方便。本组3 例均为膜性闭锁,手术难度相对较小。
  先进的等离子刀手术系统有诸多优点, 如微创,无出血(或现有轻微出血) ,手术时间短,疼痛轻,患者康复快,无不良反应,不影响日常饮食。2 例患者6个月后有嗅觉,可能因年龄小,嗅觉器官功能未完全丧失。术中360°可旋转反张咬切钳切除中隔后部犁骨组织很方便。我们认为可不用扩张管,只要定期随访,内窥镜下检查修正就能避免再闭锁。例2 的妹妹亦患双侧后鼻孔闭锁合并聋哑症,是否有遗传倾向有待进一步研究。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